「真力8341未来感十足,感觉‘我被击中了啊..! 」

泽野弘之与他工作室的真力8341监听音箱

作曲家泽野弘之先生在日本以及全世界都享有盛誉。他的所有音乐作品几乎都诞生于他的私人工作室,其中,真力 The Ones 系列 8341 担任着主监听音箱的重要角色。

真力有幸对泽野先生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音乐创作的人生轨迹,以及他是如何与真力结缘,并在它们的协助下创作出诸多知名作品的。


 

 Q1

可以讲述一下您从事音乐创作的契机吗?

【音频】:https://y.qq.com/n/yqq/song/003uV1dE0h5uN7.html?ADTAG=h5_playsong&no_redirect=1

我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听流行音乐,听到 CHAGE and ASKA 乐队里的 ASKA 先生的作品时,我心里就想:“这是什么神音乐啊”。ASKA 先生让我开始对音乐产生了思考,他的音乐鼓励了我,而我也被音乐本身所吸引,于是我就懵懵懂懂地梦想着将来能够从事与音乐相关的工作。

上了初中以后,我爱上了 TM NETWORK 组合,其中我最喜欢小室哲哉先生创作的歌曲。除了编曲之外,小室哲哉先生还为电影创作配乐,那时候我就憧憬成为他这样的全方位音乐人

我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学钢琴,上初中开始组建乐队,我担任乐队的键盘手。大约在高一结束的时候,我告诉父母我想创作音乐,父亲就请了一位作曲家朋友来给我上课。也许他们认为,我跟着这位老师学习一阵,就会看到现实的残酷,然后被现实击垮就放弃了(笑)。可结果是,那位老师是从事现代音乐创作的,他的理念和教学方式都特别有趣,反而让我更加沉迷于作曲的世界了。

也是在那个时候,我在朋友家听到了吉卜力工作室《侧耳倾听》的原声带,那时候对管弦乐感到很新鲜。后来我妹妹的《魔女宅急便》原声带我也听了,更加感受到了管弦乐的魅力,以前完全没有注意到。于是我便开始了管弦乐的学习。

高二、高三的时候,我想从事影视音乐制作的愿望非常强烈。但是受到小室哲哉先生和 ASKA 先生的影响,我又想创作自己的歌曲。我想如果要是能两全其美就好了,所以我就去上了专门的编曲学校。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想成为一名影视音乐作曲家的愿望就更强烈了,所以我开始发 Demo,向人展示自己的作品。我感兴趣的音乐流派时常发生变化,有时候我会用电脑音源来创作管弦乐作品,有时候又会去尝试电子乐作品,比如 Techno 风格。

 

 

Q2
能介绍几位影视音乐领域
对您有重大影响的人物吗?

我从一开始就喜欢坂本龙一和久石让两位老师。二十多岁的时候,菅野洋子老师对我的影响也很大。我震惊地发现,同一位作曲家居然可以根据不同的影视作品,创作出风格迥异的音乐,我很欣赏她的这种姿态。所以我也积极吸收各种元素,并尝试着用自己的方式给它们 “塑形”。

海外的影视音乐作曲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汉斯·季默(Hans Zimmer)和丹尼·叶夫曼(Danny Elfman)。当然还有其他很多作品也影响着我,例如埃尼奥·莫里康内(Ennio Morricone)的作品也很棒。

 

Q3
您开始从事动画配乐工作
的契机是什么呢?

我接到的第一份动画配乐工作,应该是一部根据 PC 游戏改编的动画。在我做了《高达 UC》的配乐之后,找我做配乐的项目才一下子多了起来。

 

 

【音频】:https://y.qq.com/n/yqq/song/004BBJOl3oKSFC.html?ADTAG=h5_playsong&no_redirect=1

在与荒木哲郎导演合作《罪恶王冠》时,我希望能够通过配乐来强调动画作品本身的娱乐价值。配乐并不应该是单纯地在振奋的情节就很燃,在暗黑的情节就很恐怖而已,我的设想是通过配乐,给画面情节带来抑扬顿挫的感官印象,让作品更具有娱乐性

可能也正是因为荒木导演认可这样的理念,我才得到了《进击的巨人》创作配乐的机会吧。荒木导演希望用合唱作为巨人的音乐主题。合唱的运用方法有很多,我本人是受到好莱坞音乐的影响,所以我将合唱与摇滚元素、打击乐,甚至是管弦乐融合在一起,我觉得那会非常有意思。为了表现《进击的巨人》这部作品的 "暗黑",我还运用了有些恐怖感的曲调与合唱来进行混合…

 

【音频】:https://y.qq.com/n/yqq/song/003KSKxL4PNwTg.html?ADTAG=h5_playsong&no_redirect=1


《进击的巨人》的世界观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 


Q4
您给动画创作配乐时,
有固定的流程吗?

创作音乐前,我一般会让对方提供需要创作的音乐清单,与导演确定大致的音乐方向。然后根据清单,先用电脑进行作曲,做出最关键的部分,然后在此基础上去搭建其他部分

动画主题(Main theme)和人物主题(Character theme)也非常重要,我也会先从这里着手。有时候我会先从节奏部分开始创作,有时候又会从旋律开始创作。

 


Q5
请介绍一下您自己的项目
SawanoHiroyuki [nZk]

 (以下简称 [nZk])

 

其实,我在给影视作品做配乐的同时,我偶尔也会创作歌曲,虽然作品不是很多。成立 [nZk] 就是为了达成我这个夙愿,创作自己的歌曲,开个人演唱会,这就是一切的开始。

[nZk] 作品的整体方向

成立 [nZk] 之初,有些歌曲已经被指定为影视作品的主题曲。我意识到我应该可以创作属于自己的流行音乐作品。但我并没有走 J-POP 的风格,而是更接近于我平时喜欢听的海外音乐的风格,比如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艾薇儿·拉维尼(Avril Ramona Lavigne)和一些乐队的歌曲。

想要创作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就必须进行反复推敲。当单曲榜排名不理想时候,有那么一瞬间我也会纠结:“下一步该怎么做,是不是应该按照 J-POP 的风格去写歌?” 

但结果是单曲也并没有那么容易就热卖。我甚至在思考,歌曲热卖这件事情是否有意义?当我们在制作 [nZk] 的第二张专辑《2V-ALK》时,我再次意识到,“我喜欢这个音乐” ,对它保持兴趣和热情,才是最重要的。

【音频】:https://y.qq.com/n/yqq/song/000RV0MW1W9qO8.html?ADTAG=h5_playsong&no_redirect=1

《2V-ALK》的创作灵感

CHAGE and ASKA的歌里面我最喜欢《WALK》。据说 ASKA 先生在着手创作《WALK》前,也很在意热门歌曲排行榜,他一开始也是想创作一首迎合当时潮流的歌曲,但是后来,他果断与流行撇清关系,重新回到了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这个想法。

正是因为这个信念,才有了后来的《SAY YES》这样炙手可热的歌曲,让更多的人听到了他们所坚信的理念。我就是受到这种精神上的启发,给这张专辑取名为《2V-ALK》。



Q6
您的私人工作室使用真力音箱,
请问您当初为什么会选择真力呢?

当我还是一个业余爱好者的时候,最开始用的是 M-AUDIO 这样的平价音箱。当我成为专业的音乐制作人之后,我开始使用 YAMAHA MSP 系列音箱。

2010 年建立现在的工作室时,我当时咨询了一位老师,他建议我 “真力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我在其他录音棚经常看到真力的身影,感觉这个品牌值得信赖。于是我从此就一直使用真力 8040。不过,在去年年底 8040 需要进行一些维修,我就干脆换上了声音偏中性(Neutral)风格的 The Ones 系列 8341

从2010年开始使用的真力8040定制款 ▲

说实话,之前用的 8040 的声音听起来气势恢宏,有种很华丽的感觉,所以我一开始比较担心 8341 的声音听起来会比较平淡。但 8341 的平衡性很好,尤其在低频方面,能带来很好的创作氛围,激发我的创作灵感。

当然我也很喜欢 8040,但 8341 的中频更为清晰细致高音的延伸感更好,让我感到很满足。

 

顺便说一下,这对 8341 是在我的工作室使用了真力 GLM 校准的。

混音师有时会来我的私人工作室进行混音。有了 8341 之后,声音的平衡变得更容易掌握了,再加上 GLM 的校准,混音师说 “现在我的工作变得更容易了”

真力GLM监听校准套件

真力The Ones三分频同轴监听音箱


Q7
您的电脑音乐制作都是
在这间私人工作室里进行的,
有没有换过其他音箱呢?

没有,现在我只用真力,除非是在其他环境下使用小型音箱进行混音检查,否则我还是用 8341。对于影视配乐,我们有时甚至会在这里一口气混 30 ~ 40 首曲子。

音乐创作都是在这个工作室里完成的,录音的工作都是外包给其他录音棚。当我想检查在其他录音棚的录音效果时,我会把录音带回这间私人工作室用 8341 检查,当然也会用它来检查最终的混音成品,我会要求外包工作室根据我的检查结果再次修改混音。换句话说,8341 是我用来做最终成品评测的。

“真力 8341 也是我用来做最终成品评测的” ▲ 

作为一个作曲家,声音的平衡对于我来说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这个声音能够给我带来很好的创作氛围(テンションを上げてくれる,Raise the tension)。

真力的声音很平衡、清晰,声像定位好,有设计感,恰恰符合作曲的需要,我认为它很适合我,很有魅力。

 

另外,我觉得它的外观非常酷。当初 8040 我就选择了定制款,这次的 8341 我也选择了白色款,因为它们看上去和我的工作室风格很搭

当我看到 8341 时,我觉得它未来感十足,感觉 “我被击中了啊..!”,它看起来就像来自于星球大战的世界,拥有与众不同的个性,我认为它真的很酷。

采访者:岩井隆 | 摄影师:小野广幸

更多产品信息可关注真力官方订阅号
或前往真力中文官网 www.genelec.cn

文章来源于:http://www.genelec.cn